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考生问答 > 正文

2022年汽车与船舶工程系招生专业介绍

【阅读量: 754| 发布日期:2020-07-09 】

咨询电话:0535-6927279/6927300   15053539377/15153508958

一、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汽车维修服务企业、汽车综合检测与周边产业,熟练掌握汽车构造、性能检测、诊断维修及企业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综合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胜任汽车维护、检修、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修复、汽车运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1+X”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高级修理工证书、低压电工上岗证、二手车评估师证、汽车驾驶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维修、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以及与汽车运用、汽车维修有关的职业领域的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从事汽车维护保养、汽车故障诊断维修、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配件管理、汽车销售、汽车保险理赔、汽车维修车间技术管理等工作。

二、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全国紧缺人才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汽车总装制造、检验和调试基础理论知识和综合岗位技能,能够从事汽车装配、汽车整车调试、汽车零部件加工、产品检验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有:汽车运用“1+X”职业等级证书汽车装配工、汽车维修工、汽车驾驶证等。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专用车辆改装企业等,从事汽车整车装配作业、汽车零部件加工与质量检验、汽车整车装配质量检验、整车下线检查和调试、汽车性能检验与评价等各项工作

三、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零部件制造企业、售后服务企业及周边产业,熟练掌握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质量检测、维护诊断及生产管理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1+X”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低压电工上岗证、二手车评估师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企业及新能源汽车周边产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设计、制造装配、性能检测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四、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国家紧缺人才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汽车服务与营销等汽车后市场一线岗位,掌握汽车整车及零配件销售、汽车售后技术服务、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电子商务等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二手车评估与交易、车辆查勘定损与理赔及汽车电子商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1+X”汽车营销评估与金融保险服务技能等级证、汽车高级修理工证、汽车驾驶证、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证、低压电工上岗证等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各大汽车品牌特约经销企业及周边产业,主要工作岗位有:汽车销售顾问、汽车售后服务顾问、汽车美容装饰、汽车查勘定损与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电子商务、汽车金融服务等。

五、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新兴行业紧缺人才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运营、服务等企业,熟练掌握车联网技术应用、汽车智能产品测试装调、辅助研发、运营管理等知识,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及部件辅助研发、装配调试、质量检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低压电工上岗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运营、服务等企业,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及部件辅助研发、装配调试、质量检验、售后服务、运营管理等工作。

六、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育部“提升服务能力”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具有本专业工程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备现代造船模式要求的船舶工程技术领域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主要从事船舶建造与修理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并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AutoCAD高级绘图师“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低压电工上岗证、焊工上岗证、无损检测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主要面向修造船企业和船舶设计、船舶检验及海洋工程等企业,从事船体生产设计、建造施工工艺、质量检验、造船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技术工作。

七、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行业人才紧缺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现代化制冷与空调技术的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具备大中型制冷空调系统和设备的设计、预算、运行与管理、检测与控制、检修与维护、安装调试及销售、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AutoCAD高级绘图师、高级制冷工、制冷工上岗证、低压电工上岗证和焊工上岗证等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主要面向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单位、建筑设备生产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制冷与空调系统的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及维修、预算、质量检验、产品性能试验及销售等工作。

八、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专本贯通 衔接鲁东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高职与本科教学体系有效衔接、协调发展,熟练掌握汽车原理、结构、性能检测、诊断维修及企业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系统学习能力,能够胜任汽车运用管理等相关工作,满足汽车运用工程领域工作需求的高素质的专业综合型人才,使之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力。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1+X”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高级修理工证书、低压电工上岗证、二手车评估师证、汽车驾驶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经转段测试合格后转入本科院校,面向汽车运用工程领域”的相关企业,以及与汽车运用、汽车维修有关的职业领域的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能在维修企业、教育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载运工具技术使用与管理、汽车维护保养、汽车故障诊断维修、汽车维修车间技术管理、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九、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校企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汽车结构、原理、性能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最新技术,能使用先进的智能化仪器对汽车进行故障诊断和性能检测,具备熟练的汽车维修操作技能,熟练掌握机动车驾驶技术,并具有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1+X”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高级修理工证书、低压电工上岗证、二手车评估师证、汽车驾驶证等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合作品牌“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维修、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以及与汽车运用、汽车维修有关的职业领域的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从事汽车维护保养、汽车故障诊断维修、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配件管理、汽车销售、汽车保险理赔、汽车维修车间技术管理等工作。实现学生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校企双方融合标准,制定专属育人方案;共创育人模式,采用“三岗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力量雄厚,学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人才专兼结合“双师型”特色教学团队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依托润华汽车全省性的网络布局,为学生提供专业职业规划、个性化就业指导、实习及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