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考生问答 > 正文

2022年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招生专业介绍

【阅读量: 1847| 发布日期:2020-07-09 】

咨询电话:(0535)6927053/6927215 15153593232/13562593369

一、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 教育部“双高”建设专业、山东省智能控制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满足生产、技术、管理与服务第一线所需要的,具有电气自动化设备及自动生产线安装、维护、系统集成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高级职业技术资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生产型企业,从事电气设备生产、安装、调试与维护;自动控制系统生产、安装及技术升级改造;电气设备、自动化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岗位的工作。

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 教育部“双高”建设专业、山东省智能控制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工业机器人操作、运行维护、应用系统集成、以及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等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智能制造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与离线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工业机器人系统运行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工业机器人售后与技术支持等岗位的工作。

三、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 国家重点发展行业、高新前沿科技产业、社会急需紧缺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无人机操作、组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航拍、航测等技能,具备低空无人机飞行技术和熟练的操控技能,具备无人机装配、调试、维护、维修和操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无人机行业,从事民航通用航空工程技术、无人机测绘操控、民用航空器机械维护、无人机操控、无人机检测维修、航测后期处理、航拍后期处理、无人机售后与技术支持等岗位的工作。

四、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 —— 山东省教学资源库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内专业

培养目标:熟悉电力设备性能,具有电力系统运行监控、测控分析、维护管理能力,掌握电力运行规程、检修规程,操作规程、熟悉电力行业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电力行业,从事电力运行调度管理、发电厂变电站远程自动化控制及电气试验技术、电力自动化运行调度管理、线路维护、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和管理、配电系统的技术管理与维护等岗位的工作。

五、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 信息类宽口径就业专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电子电路、大数据分析及工业互联网的基本知识,具有电路分析、设计、调试及维修能力,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掌握在智能制造领域使用先进的数据分析工具实现工业智能互联的技能。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电子产品开发、装配调试,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工业智能互联平台的设计、安装、调试与维护,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信息系统运维等高技能岗位的工作。

六、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从事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半导体芯片制造工艺、半导体芯片封装与测试、FPGA应用与开发、芯片技术应用与产品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集成电路设计、电子器件制造等行业的电子元器件工程技术工作;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的采购、销售和维修等工作;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集成电路装调等工作。

七、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学院“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高新前沿科技产业、社会急需紧缺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智能机器人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培养具备运动控制、传感器技术、智能机器人编程、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在智能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从事智能机器人组装维护、运行保障、系统操作、系统集成、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及岗位:面向智能机器人岗位群,从事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调试维护、技术支持、运行管理、机器人培训、系统应用、售后与技术支持等岗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