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办学特色 > 正文

以服务为宗旨 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阅读量: 1333| 发布日期:2022-04-23 】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采取一系列强效措施,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名列全省高校前茅。在2007年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我院作为全省唯一高职院校代表作了大会典型发言,并被授予“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5月,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就业工作会议上,我院再次被授予“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加强就业队伍建设

学院下设了招生就业处,13个系分别设立了招生就业科,全院40多名就业专职人员和170名辅导员(班主任)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明确责任,规范操作,先后制定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度、就业工作考评办法、就业指导规程、就业情况反馈制度等,形成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全员参与,共同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服务的良好氛围。

强化就业服务

一是聘请顾问。聘请大企业、大集团的负责人以及专家教授组成“烟台职业学院建设与发展顾问委员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学院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及就业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建议,以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校企合作办学。同上海通用东岳、青岛海尔、烟台张裕、一汽丰田等二十余个大公司建立合作办学关系,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借助他们的设备和技术优势,缩短课堂与生产一线的距离,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操作能力。三是建立广泛的实习就业基地。同一些经济效益较好、管理水平较高、能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的中小型企业,建立人才培养与使用的合作关系。四是学院投资建设了面积为 2000 平方米 的高标准大学生创业园,目前已有近30家学生公司入驻,在创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此外,学院注重以人为本,积极促进贫困学生就业。建立了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库,及时将山东省生源特困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到毕业生手中;制定并落实特困生优先制度,同等情况下优先向招聘单位推荐特困生;制定并落实特困生特别援助制度,学院针对特困生的特点和就业需求, 提供求职技能、创业能力、职业素养等培训援助,帮助他们凭素质技能实现就业。

由于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大,效果好,有力地拉动了招生工作。近年来,在许多专科院校招生“吃不饱”的情况下,我院无论从投档情况和投档分数来看均处于省内高职院校前列,充分展现了我院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办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