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办学特色 > 正文

选择好学校 铸就新未来

【阅读量: 226| 发布日期:2023-06-19 】


 

近年来, 烟台职业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培荞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的办学理念, 走出了一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子。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显示, 烟台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及就业率连年高于全国骨干校平均水平, 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学校先后获得全国“ 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 “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星级示范校” “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东省就业创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健全工作机构和队伍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保障

学校实施校系两级就业工作“ 一把手” 工程, 成立了校系两级“ 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 校长及系主任分別担任校系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校在各系设立了招生就业科, 负责各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管理。形成了 “ 主要领导亲自抓, 职能部门统筹管, 各系打造主阵地、 全校上下齐参与” 的就业工作体系。 校系两级建有就业信息网, 信息丰富, 功能完善, 为毕业生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紧密对接烟台市“ 制造业强市” 发展战略, 服务“9+N”制造业集群和16条重点产业链, 打造优化“1+3+3+N”的专业集群, 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制定并实施了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师资、实训等3个专项建设规划。学校新增了药品生产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8个与蓝色经济区建设相关的专业,组建了烟台市机电、服务外包等职教集团,引进丰田TTEP、上汽通用ASEP、一汽大众车拉夫卓越英才联合培养项目、思科CCNA12个优质教学项目,投资1.68亿元建成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实训基地。

加强就业市场建设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

学校加强与企业的紧密合作, 实现在每个专业都拥有 1 0 个以上紧密合作企业。 与 1 0 0 多个管理水平高、 经济效益好、 能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的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与 3 0 0 多个经济效益好的中小企业建立了用人关系。 丰田、 通 用、 大众、 烟台富士康集团等世界 5 0 0 强企业和烟台张裕公司、 鲁花、 大宇造船等大企业, 在校内投资 3 4 0 0 余万元, 建成 1 0 余个生产性实训车间, 接收毕业生就业。 开办企业冠名订单班, 学习与就业零距离对接, 保证了专业对口就业。 学校建立《 毕业生校园招聘管理办法》、《 毕业生顶岗实习责任分担》 等系列规章制度, 在规范就业工作管理, 保障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权益。

以服务为宗旨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学校按“ 智慧校园” 建设要求建立了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 增加就业信息网的招聘会、宣讲会、企业招聘统计、问卷调查等功能, 通过智能手段进行高效数据分析, 及时提供决策支持。学校实施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和信息统计管理制度, 在就业信息网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同时,及时给100 0 多个资质较好的用人单位寄送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毕业生有关情况等。指导各系运用“ 网络、微信、信息员、Q Q 群、热线” 等多途径、多渠道为就业工作服务。

校企联动共建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

学校投资1 . 31 亿元建成大学生创业中心, 建立了包括融科智能制造服务区、智能创新孵化区、畅想物联创新孵化区、阿里巴巴创业孵化区等在内的10个“ 双创” 孵化服务区, 打造了 “ 一园、两中心、十区” 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体系, 为各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搭建平台。积极搭建行业合作平台, 先后引进烟台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教育部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与德国手工业行会共建东省唯一的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三大基地, 与世界500 强西门子公司共建西门子( 中国) 有限公司在 东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智能制造示范中心, 与富士康鸿准精密模具、一汽大众、东方电子、东方威思顿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

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先后引进KA BSYB创业培训与实训体系, 每月开展创业服务讲座、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 不断丰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理论基础。 智能控制系的创业大讲堂、 会计系的“ 同学+ ” 创业服务平台、“ 互联网+ ”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辅导、“ 智汇烟台创想青春” 指定商品营销大赛、“ 2 元城市挑战赛” 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学校先后被立项为“ 大学生KA B创业教育基地” 、“ 优秀KAB俱乐部” 、“ 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被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