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考生问答 > 正文

2022年机械工程系招生专业介绍

【阅读量: 2342| 发布日期:2020-07-09 】

咨询电话:0535-6927201/6927162 18660486668/15053533701/13589876839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群专业省级智能控制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工业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专业技能,能胜任机电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安装与调试、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1+X数控车1+X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1+X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现代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及使用变频器与触摸屏、工控组态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的工作;从事机电设备维护、故障诊断、维修管理及销售与技术服务的工作。

二、数控技术专业——教育部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试点专业、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群专业、省级现代制造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数控专业的基本专业知识和工业机器人、多轴加工、MES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具备数控加工工艺编制、数控编程与加工、数控设备检测和维护、产品质量检测和数控设备营销等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可取得数控车1+X数控多轴1+X、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1+X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现代装备制造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控加工工艺与程序编制CAD/CAM应用、智能装备的操作及维护、智能装备的销售与技术服务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

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省级现代制造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本专业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与创新精神,能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工艺编制,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SolidWorks原厂认证CSWA数控车铣1+X、数控多轴1+X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机械制造加工工艺编制,自动化机电设备设计、生产、安装、调试维修,重要机电设备操作,机电设备营销、技术服务等。本专业在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东岳汽车、青岛海尔、海信、烟台冰轮集团等多家大中型企业建有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和就业的需要。

四、工业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智能设计与制造领域,掌握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具有扎实的产品造型和工业设计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工业设计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品牌策略研究、智能产品与交互及设计管理等工作,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人际交往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AutoCAD高级绘图师、UG三维应用高级工程师、产品创意设计1+X、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增材制造模型设计1+X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广告策划与市场营销、产品与包装设计、展示宣传设计、三维测量与逆向造型以及3D打印设备操作、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五、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核心专业、国家优质院校重点建设核心专业、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3+2”专本分段贯通培养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智能制造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掌握人工智能、信息化、精密测量、互联互通、智能化管控等智能制造技术,具备3D产品建模、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系统调试与维护、生产组织管理等实践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AutoCAD高级绘图师、UG三维应用高级工程师、拉延模具数字化设计1+X、增材制造模型设计1+X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1+X、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1+X、数控车铣加工1+X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及岗位:汽车、航空航天、电子、通讯IT、家电、建材、医疗等行业相关企业和教学科研单位,从事3D产品设计、模具CAD/CAM/CAPP、模具零件智能加工与生产管控﹑模具智能制造系统调试、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三维检测与逆向造型以及3D打印设备操作、维护及管理等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韩合作)——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群专业省级智能控制技术高水平专业群专业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装备制造业升级需要,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纪法规,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时代精神、强烈的创新意识、科学的知识结构、综合的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沟通能力,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胜任机电设备的设计与制造、安装与调试、营销与技术服务等岗位,具有国际竞争能力、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韩合作)学生由我校与韩国东明大学共同负责学生的培养和考核。中韩双语授课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以韩语、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为主,后两年以专业核心课程为主。韩国东明大学承担的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占该全部课程和核心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

就业方向及岗位:现代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编程及使用变频器与触摸屏、工控组态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的工作;从事机电设备维护、故障诊断、维修管理及销售与技术服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