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办学特色 > 正文

选择好学校 铸就新未来

【阅读量: 1353| 发布日期:2022-06-23 】

 

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理念,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长效机制, 加大就业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力度,通过不断提升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子。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星级示范校”“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就业创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社会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人才培养质量报告显示,烟台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及就业率连年高于全国骨干校平均水平,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高职院校前列。

健全工作机构和队伍,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保障

学校实施校系两级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校系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及系主任分别担任校系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会议,通报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就业工作关政策、规定,探索新方法,解决工作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大学生就业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学校在系设立招生就业科,负责各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管理。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统筹管,各系打造主阵地、全校上下齐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目前全校共配备专职就业工作人员 40余人,就业工作办公场所达2800多平方米。校系两级建有就业信息网,信息丰富,功能完善,为毕业生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主动适应山东省“一体两翼”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及烟台市四大支出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学校的办学实际,制定并实施了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师资、实训等3个专项建设规划。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为重点,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升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学校新增了药品生产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8个与蓝色经济区建设相关的专业,淘汰了15个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不紧密的专业。学校先后组建了烟台市机电、服务外包等职教集团,引进丰田T—TEP、上汽通用ASEP、一汽大众车拉夫卓越英才联合培养项目、思科CCNA等12个优质教学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868万元,建成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技能训练中心。实训室的建设按照一体化教室的学习环境进行建设,按真实或仿真生产的实训环境设计,在设备、工位、环境上仿真生产现场、体现生产现场实际,让学生感受未来职业环境、感知未来职业文化,熟悉未来岗位情况,基础保障能力在数量和功能上进一步得到增强,毕业生成了企业的抢手货

三、加强就业市场建设,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

学校注重加强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在每个专业都拥有10个以上紧密合作企业。与100多个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能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的知名企业建立培养与使用的长期合作关系,与300多个经济效益好的中小企业建立了用人关系。先后有丰田、通用、大众、烟台富士康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烟台张裕公司、鲁花、大宇造船等大企业在校内投资3400余万元,建成10余个生产性实训车间,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工作,接收部分毕业生就业。开办企业冠名订单班,学习与就业的零距离对接,保证了专业对口就业。学校建立并实施了用人单位资格审查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的《毕业生校园招聘管理办法》、《毕业生顶岗实习责任分担》等系列规章制度,在规范就业工作管理,保障用人单位及毕业生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以服务为宗旨 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一是连续多年与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毕业生就业能力进行跟踪调研,通过结果评价反馈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需求,作为学校教学改革、课程设置、招生就业等工作的参考依据。二是以省高校就业信息网中“山东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管理系统”为平台,积极宣传实名登记相关政策,指导未就业毕业生进行实名登记的同时向其提供就业岗位,帮助学生尽快就业。三是走访企业,回访毕业生。通过同企业交流和到岗学生座谈了解相关信息,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帮助。

学校按“智慧校园”建设要求建立了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增加就业信息网的招聘会、宣讲会、企业招聘统计、问卷调查等功能,通过智能手段进行高效数据分析,及时提供决策支持。学校实施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和信息统计管理制度,在就业信息网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同时,及时给1000多个资质较好的用人单位寄送各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毕业生有关情况等。指导各系运用“网络、微信、信息员、QQ群、热线”等多途径、多渠道为就业工作服务。

五、校企联动,共建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

学校投资1.31亿元建成了总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中心。各系结合专业建设,依托校企合作单位,建立了包括融科智能制造服务区、智能创新孵化区、畅想物联创新孵化区阿里巴巴创业孵化区等在内的10双创”孵化服务区,打造了“一园,两中心,十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体系,为各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校投入近20万元对大学生创业园路演室进行升级,真正实现了大赛路演、创新创业培训、创业项目辅导等功能于一体。

学校积极搭建行业合作平台,先后引进烟台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教育部FANUC数控系统应用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与德国手工业行会共建山东省唯一的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三大基地,与世界500强西门子公司共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智能制造示范中心,与富士康鸿准精密模具、一汽大众、东方电子、东方威思顿等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车间或经营公司、4个研究所,共同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平台建设。

六、激发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先后引进KAB、SYB创业培训与实训体系,每月开展创业服务讲座、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不断丰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理论基础。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创业大讲堂、会计系的“同学+创业服务平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辅导、“智汇烟台创想青春”指定商品营销大赛、“2元城市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出发点,为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广阔的展示舞台。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优秀KAB俱乐部”、“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8年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