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单招综评 > 正文

2014年电气工程系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阅读量: 326| 发布日期:2012-03-26 】

1.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技师双证、士官培养

专业介绍:电气自动化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为国家专业资源库建设项目,从2014年招生起,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国家专科学历证书和“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一年后,通过专业答辩,获得维修电工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015年列为士官培养专业。

电气自动化是一门基于电气技术,综合了计算机控制、自动控制、传感检测、伺服传动等技术的系统技术,自动化技术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呈大幅上升趋势。本系该专业始建于1978年,是省级特色专业,建有国家级自动化实训基地,有电气安装与维护、运动控制运行维护、PLC应用设计、过程控制运行维护等专业实训教室。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满足生产、技术、管理与服务第一线所需要的,具有电气自动化设备及自动生产线安装、维护、系统集成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高级职业技术资格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工技术、电子产品安装与测试、电气设备安装与维修、直流传动系统运行与维修、PLC控制系统设计与调试、单片机应用开发、交流伺服系统运行与维修、自动线运行与维修、过程控制系统运行与维修等。

就业方向及岗位: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及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管理、营销服务,以及电气自动化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等工作,岗位为设备保全工、生产线运行维护员、设备装配工,可晋升为设备装调师、维修技师、系统设计师、设备管理员、生产调度员、销售工程师、售后技术员、项目经理等。多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

专业所属系电气工程系

联系人:刘建平 咨询电话:0535-6927228 13455550277 18605359661

2.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现代控制方向)——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群

专业介绍:机电一体化是教育部自动化专业大类中的第一专业,是以现代控制技术为方向,集电气、计算机、自动控制、传感检测、机械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技术,被列为社会发展最急需人才的专业。本系该专业为山东省示范专业,省品牌专业群,建有国家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数控维修、PLC应用、单片机技术等专业实训教室。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领域的生产第一线,培养具备机电产品及机电设备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能力,具有高级职业技术资格、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电机及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变频器技术、单片机应用、传感器及检测技术、数控伺服系统、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化生产线等。

就业方向及岗位: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机电及数控设备的应用、安装、调试、维修、管理及营销等工作,以及机电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改造等工作,岗位为数控操作工、工艺技术员、设备装配工、质量检测员,可晋升为设备装调师、维修技师、设计工程师、设备管理员、生产调度员、销售工程师,售后技术员、项目经理等。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100%

专业所属系电气工程系

联系人:刘建平 咨询电话:0535-6927228 13455550277 18605359661

3.电力系统及自动化技术——行业急需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为满足新能源及电力系统人才需求而开设。电力系统及自动化技术包括发电控制自动化、电力调度自动化、配供电自动化技术等,具有强电与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的特点。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电力系统运行监控、测控分析、维护管理能力的,能胜任发电厂、变电所、配电室、供电公司、电力系统管理及服务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力系统基础、高电压及测试技术、发电厂及变电站的二次回路、电力系统自动装置及运行、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电气设备运行及检修、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调试、输电线路设计与施工等。

就业方向及岗位:本专业人才在电力工程、电气产业、工业厂区、建筑与民用设施、风电、新能源等行业都有大量需求。毕业生可在电力公司从事电力自动化运行调度管理工作,在发电厂和变电站从事远程自动化控制、值班运行及电气试验技术工作,在供电局或和电力安装公司从事线路维护、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和管理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配电系统的技术管理与维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