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单招综评 > 正文

2014年机械工程系单独招生专业介绍

【阅读量: 420| 发布日期:2012-03-26 】

一、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

2010年,烟台职业学院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中央资金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始建于2004年,现有在校生478名。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模具设计与制造必需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满足模具从设计、制造、装配调试到产品生产的高素质的技术和管理人才。

主要就业岗位有:普通机床、数控机床、电火花设备操作员,模具设计员,模具工艺员,模具装配调试员,模具生产管理员,对口就业率达98.8%以上。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10人,硕博学位教师14人,“双师型”教师15人。

校内建有与专业教学配套的普通机加工、数控加工、模具电加工、模具测量、快速成型等实训车间和实训室。校内实训基地总面积达3500m2,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可实现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检测等方面的一体化教学、生产、技术创新、项目开发以及职业技能证书的培训鉴定等功能。先后与烟台泰利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其中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和山东中际集团建立了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可满足学生进行生产性实习、顶岗实习和就业、教师挂职、培训及校企合作项目开发等需要。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模具图样识读与绘制》、《模具零件选材与热处理》、《常用机构设计与制作》、《模具零件普通机加工》、《模具零件数控加工》、《模具零件电加工》、《典型塑料模具设计与制作》、《典型冲压模具设计与制作》、《模具CAD/CAM/CAE》等。主要实训环节有:模具专业认知实习、模具零件手工制作实训、模具拆装实训、数控加工实训、塑料模设计与制作实训、冲压模设计与制作实训等。教学过程中,采用“校企共育、双线并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企业真实模具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过程为主线,使学生在学习中完成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装配——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从2006年开始进行以构建符合职业成长规律的课程体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突出职业行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模具图样识读与绘制》、《模具零件数控加工》为省级精品课,《模具零件电加工》为校级示范课,《典型塑料模设计与制作》、《模具零件普通机加工》为院级优质课程。

本专业毕业生“双证”率达到100%。学生毕业时能取得模具高级绘图师、中高级数控车/铣工、三维CAD应用工程师及模具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通过课题设计、技能比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方法能力。近年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先后在国家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中中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6项。2011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二、机电一体化(现代制造方向)专业简介——省级示范专业

机电一体化是当今世界机械工业技术和产品发展的主要趋向,本专业人才被国家列为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十大专业人才之一。烟台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始建于1991年,享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已建成省级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和省级专业教学团队,为全国“国家数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项目”试点院校,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制造业信息化理事会、全国数控技术院校协作会、华东金工协会等行业协会的理事单位,是省和市“制造业人才培训基地”,市机电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数控编程与操作》和《机床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专业综合实力居省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进行机电一体化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就业岗位有机电产品生产加工、机电产品的检验与质量管理、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和机电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对口就业率达98.8%以上。

专业主干课程有《机械图样的识读与绘制》、《电工电子产品制作与调试》、《机械制造技术应用》、《数控编程与操作》、《机床电气控制与PLC应用》、《SOLIDWORKS造型设计》、《机电设备维修》和《模块化柔性加工系统及应用》等。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团队,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了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该团队共由17名教师组成,其中专任教师11人,教授3人,副教授7人,硕士学位教师8人,高级技师3人,高级工程师5人,企业兼职教师6人,高级考评员5人。近年来教师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等方面成绩显著。主持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项,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获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2门。主持和参加教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10项,在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数控编程与操作》等高职高专规划教材8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两部,使用效果良好。

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硬件资源,一体化教室有液压气动控制、电工电子、PLC控制、传感检测、机电设备维修、模块化柔性加工系统及应用等10余个,其中拥有目前省内最先进的FMS教学设备一套。校内现代制造技术中心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设备72台套,总值2100余万元。在上海东岳汽车、烟台冰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二十余个大中型企业建有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操作和顶岗实习提供了良好保障。已成功举办了以企业名称冠名的订单教育班多个。

机电一体化专业重视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设有CAD高级绘图师、中高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操作工、车工、铣工、钳工、焊工等多个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点。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双证率达100%。

机电一体化专业定位准确,专业整体实力较强,得到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校长特别顾问、教育研究生院副院长严正教授和瑞士圣加伦大学经济教育及工商管理学院克里斯托弗·麦茨格教授的赞誉。2006至今,在省教育厅等举办的各种省级大赛中,获团体竞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项,个人金奖一项、银奖和铜奖各两项;在由教育部等部委组织的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团体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机电一体化专业是广大考生成就事业的基地,放飞梦想的摇篮,欢迎大家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

联系方式

招生联系地址:机械工程系招生与就业科办公室

               烟台职业学院2号教学楼2B310

固定电话:0535-6927201    0535-6927162    0535-6927166

移动号码:13697875868      13963853095